2015/8/17

新療法,停經針+AI+tamoxifen

2015/12/26,完成第六次化療後,接續兩周雖然有回診,但自此之後都沒再回腫瘤科了,主要的原因是我的醫師退休了。

每次看到其他癌友提到癌症指數這東西,我總好奇自己的數字,問了問我家專業護理長,他建議我到乳內/腫瘤科回診,還特別建議新來的專治乳癌的名醫林璟宏。

2015/08/17,掛了號,大概報告了目前的狀況,特別是月經停了六個月再來後,每每都會遇到的子宮痙攣,想知道是不是需要換藥或是有其他的改善方法。

基本上,醫生是認為子宮痙攣可能是吃tamoxifen的關係,也認為子宮痙攣的情形應該會好轉。

另外,他建議另一種治療方法。
停經針+tamoxifen
醫師給的報告摘要,我還很認真上網找的全文。

根據最新的醫療報告,停經前婦女採用停經針+tamoxifen的治療方式,治癒率或存活率較僅使用tamoxifen的病患來的高,特別是有接受過化療的停經前婦女,效果更是顯著。

雖然目前我正在吃tamoxifen,但要改這種治療方式並不受影響。

如果要採用這個治療方式的話,就是要連打3年的停經針,每個月都打,同時搭配AI(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,aromatase inhibitors),缺點是因為我已經接受過化療了,所以停經針要自費,一針約4000多,算下來3年約15萬吧!另外就是副作用了,有些人會有關節痛和骨質密度降低的情形,所以要多曬太陽、多運動、補充鈣片。

打完3年的停經針後,還得接續吃3年的tamoxifen,所以我還是得面對子宮痙攣的問題,但是存活率就提高很多了!!
這個報告是今年一月才出來的,非常新鮮,所以我想國內應該也沒多少人採用這個方法。

對我而言,自費停經針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,而是,這樣的治療究竟有沒有意義,我想,還得再細讀整篇報告,同時聽聽其他的意見,再說。

報告全文:http://www.nejm.org/doi/pdf/10.1056/NEJMoa1412379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