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8/30

展開為期三年乳癌新療程

2015/08/24,經過一星期的思考和相關資料搜尋閱讀,這天回診告訴林醫師我的決定,展開為期三年的新療程。

這新療程就是所謂的荷爾蒙療法,對於我這種(還算)年輕,化療過正常來經的乳癌初期患者而言,有著顯著的乳癌復發、轉移改善的實證。

療法包括三年的停經針+AI+補骨針(自選),停經針每四周一針,因為已經做過健保給付的化療了,所以這個療法必須自費,以每針約5000大洋計算,三年下來約莫18萬。

另外,因為停經針有個骨質疏鬆的副作用,除了每天補充300-600單位的鈣片和維生素D3外,運動曬太陽這些基本的先不說,醫生建議可以每半年打一針補骨針,一劑約12000大洋,總的加起來,這個自費療程花上個30萬左右,真的很慶幸自己有保險,儘管沒買到實支實付醫療險,但也算是不無小補了。最近感觸特別深,這又是後話了!

原本是想說等到10月的歐洲行回來後再開始的,醫師算了算時間其實不會影響療程,加上停經針不會有副作用,所以當天就直接挨了一針,出國前再挨一針就能夠安心去玩了。

停經針是打皮下的,其實我是不怕打針的,但這種皮下針劑有夠痛的,痛的我哇哇叫!只是這樣的痛感我還有35次要體驗啊!!
停經針 柳普林(Leuplin)
要價約5000而且很痛,還要痛35次的停經針本人!!
因為AI要確定停經才能吃,而我正值月經要來不來的時期,原本8/17就該來的好朋友,不知怎麼的就是不見客,肚子脹了好久,每天都在猜測中度過,很煩!醫生得知後決定讓我繼續吃Tamoxifen,等第二針時才改吃AI。

至於副作用比較嚴重的補骨針則是等到回國後,第三支停經針的時候再一起打。補骨針的副作用是發燒,雖然只有約15%的機率,凡事還是小心的囉!網路上還看到更嚴重的副作用:下顎骨壞死,看得我傻眼又心驚驚!!


後話:
最近上網查了些資料,發現了北醫洪進昇醫師的文章停經前乳癌患者是否該使用停經針?也在討論這篇論文,有興趣大家可以看看!!
另外,我的新腫瘤主治林醫師,也有篇蠻久遠的資料,但是還是很有參考價值,乳癌用藥、副作用與照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