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/24

乳癌放射治療(電療)前置作業

2015/01/15,結束化療後,開始下一階段的療程:放射治療(又稱電療)。

我的腫瘤醫師很貼心的幫我安排了女醫師,雖然我是覺得沒差啦!

乳癌確診初期,對於相關的治療,其實我都上網查得差不多,也有了預先的心理準備,果然,五周的胸部電療加一周的局部(腫瘤切除位置)電療,因為碰上了 春節,實際的完成時間可能得拖到3月中,跟之前期望的過年前完成療程有些落差。


這天,醫師和護理人員都做了詳細的說明,包括第2-3周皮膚會開始乾燥、紅腫、脫皮等類似曬傷的症狀,第五六周可能會有曬傷的咖啡色斑點,電療可能會造成胸部纖維化的情形等等,但是治療結束後大都會恢復正常,比起化療,我覺得這些根本不算什麼。

護理人員解說的同時還秀了一些衛教的照片,不禁慶幸自己的小胸部,因為有些胸部較大的病患,在電療後期甚至會有水泡、潰爛的現象,只能說,塞翁失馬焉知非福ㄚ!!

解說之外,重點是量身作模,主要為了電療定位之用,免得每次治療光是喬對位置就花大半天時間,作模型很快,大概10分鐘吧,因為是乳癌,所以只做半身模,我前一個病患不知是什麼症狀,作的是全身模。

作完模型就是去做電腦斷層掃瞄,然後在身上畫輔助線,一樣很快,大概10分鐘就搞定,為了避免洗澡時把輔助線給洗掉,所以只能用清水不能抹香皂,儘管如此,大概五天後有些線幾乎都掉光了,還好有些線段貼了紙膠,得以保存。

乳癌電療輔助線
手術傷口位置的輔助線,為避免洗澡時脫落還加了紙膠。

乳癌電療輔助線
輔助線範圍擴及兩側胸部外緣。
我的腫瘤在左側,不過兩側乳房外緣都化了輔助線,所以貼了不少紙膠,只是我的皮膚較敏感,有些時候會癢甚至會紅腫,讓人難耐,還好再撐過這六周就好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