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3/6

乳癌電療(放射治療)第23天

一般電療(放射治療)分成兩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是較大範圍的照射治療,以我來說,就是左側全乳加上腋下淋巴部位,第二階段則是針對手術切除的部位。

2015/03/05,放射科第四次回診,醫師數了數我的饅頭,剩沒幾顆了,該進行第二階段的前置作業了。其實,也沒什麼大動作,就是在開刀疤痕周邊畫了個小方框,當作是第二階段電療的照射範圍。


乳癌電療第二階段手術部位輔助線
電療第26-30次是針對手術部位做局部治療,所以畫了個小方框的治療輔助線。


根據醫生的說法,接近電療尾聲的我,其實皮膚的狀況還不錯,我也這麼覺得。

治療以來,醫生開了兩條藥膏給我,但幾乎沒派上用場,怎知,這幾日隱約有些痛感,微微的,不嚴重,以腋下為主。


乳癌電療皮膚炎藥膏
電療後毛囊發炎醫師開的藥膏,主治皮膚炎和濕疹。

看診後,想說藥膏不用也浪費,加上痛感比較明顯,就開始擦藥了。擦藥時才發現,左右兩乳的色差也太大了吧!?而且電療範圍可以清楚的圈畫出來,難怪開始覺得痛了,實在是灼傷了 啊!!


乳癌電療灼傷情形
電療第23天後的色差,照片其實比較不明顯,但因為自拍的美顏效果把差變模糊了!!
但還是可以看到一條清楚的水平線!

相較於「痛」,一路以來,「癢」反而是常見的症狀,尤其是乳頭和周邊的位置,時不時就會抓一下,不過因為肌膚很薄,很容易不小心就破皮,所以得特別注意。

偶而想到時還會擦一下乳液,避免過於乾燥,更癢,只是不論是擦乳液或擦藥,在電療期間都要注意千萬別在電療前擦,可能會影響電療效果。我呢,都是在電療回家後或是睡前擦,以策安全!

如今,看到色差這麼大的胸部,我想治療完後,還得開始認真擦美白乳液了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