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2/22

乳癌保險請領經驗談

之前提過,我的保險(終身醫療險和癌症險)都是我娘早早就幫我保的,雖然都是陽春的1000型,但也算是聊勝於無,儘管我一點都不想要用到!!

這兩張保單都是國泰人壽的,加上我公司的團險也是國泰的,所以申請時就請我的私人保險業務員一起辦理,算是很方便,也因為是同一家保險公司,所有的單據都只要一份正本就好,省了不少醫療證明申請費用,雖然一開始我狀況外也花了不少無謂的申請費。

一般乳癌的治療,大概可以分三個階段:切除手術、化療、電療(放射治療),全部療程可能會拖到8個月以上,儘管個人保險的申請有效期長達兩年,但是團保(住院與回診)只有6個月,配合團保的期限,我只能選擇依階段辦理保險金申請作業。

當初在申請醫療證明時,傻傻的在切除手術出院時申請一次4張,只有住院手術的內容,結果這張最大的用處就是拿來請假!!後來再補一張病理報告,就可以申請癌症的初次罹癌保險金,也算是有派上用場。
乳癌切除手術住院證明
愚蠢的一式四份的乳癌切除手術住院證明。

後來化療結束時,自以為聰明的再申請一次化療階段的醫療證明,包括人工血管手術住院及6次化療,當時醫師特別問我其他的化療門診要不要也寫進證明裡,我這個傻蛋還豪邁的說不用(以為只有化療可以申請),結果只要是癌症門診都可以申請保險金,所以之後還要再補齊資料,可憐最後幫我寫醫療證明的醫護人員。

最瞎的是,我的住院回診沒寫進醫療證明裡,我把醫院收據整理好提供給保險業務員,還沾沾自喜以為萬無一失,殊不知這是悲劇的開始,比如說:我的主治醫師有兩個專長~乳房和肝膽腸胃,所以收據的內容會出現不同的科別,只因為掛號當天的門診科別不同(星期一肝膽腸胃,星期四乳房),雖然我都是看乳房,但理賠人員無法判斷!!另外人工血管手術拆線是算在胸腔外科,理賠人員從(住院)醫療證明中無法與乳癌聯結,自然就不納入計算。

幸好,保險公司會提供理賠明細,甚至我的業務員還會來跟我說明,所以在我接到電子明細時雖然心中疑惑卻沒馬上提問,直到業務員上門說明時才一股腦把問題都問出,這時才發現中間好多眉角都沒注意到,後來雖然有補一些,但仍有部分尚未釐清。宥於期限,團保部分我就放棄了,私人保險部分,就等到最後電療結束或乳房回診時再把全部的醫療證明一次搞定了。


醫療險癌症險
第一次請領的理賠明細,寫得很清楚,可以輕鬆的比對保單的內容!

分階段亂七八糟的申請保險理賠後,我還是會建議依階段申請比較好,主要是療程長,如能有部分的保險金援可以緩解一些經濟壓力。分階段的方式,個人經驗是:

  • 乳房切除手術出院時,開住院及之前的醫療證明,外加病理報告,可以請領初次罹癌、手術、住/出院、癌症門診等保險金。
  • 化療結束時,開住院及之前的醫療證明,可以請領(人工血管)手術、住/出院、住院回診、化療及癌症門診等保險金。
  • 電療結束時,開電療的醫療證明,可以請領電療及癌症門診等保險金。

以上,基本就把乳癌主要療程相關的保險都涵蓋了,其餘就剩下定期回診的部分。

保險理賠如果沒有什麼大問題,約1-2周保險金就撥付了,到時在確認一下有無缺漏,如有在下次乳房回診時補請醫療證明就好,或是合併後續的定期回診在兩年內請領癌症門診保險金。

如果沒有經濟壓力的話,為了省事,可以直接在電療結束時或是電療結束第一次乳房回診時,開一張落落長的醫療證明,只是寫單的醫護人員應該會崩潰!!所以最好自己也做個紀錄,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,自己也可以比對確認,因為我就打算這麼做!!

保險呢!用不到最好,但如果用到了,就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,大家就從我個人的錯誤經驗中學習吧!!

最後提醒,保險內容千萬看清楚啊!!


後話:
話說我電療完要開診斷證明時,放射科醫師說他沒辦法幫忙開其他科別的證明,畢竟專業不同啊!想想也合理,只是,我現在要特別再去腫瘤科掛好只為了拿診斷證明嗎??瞎到爆了!!
現在我的對策是,之前已經開過化療的診斷證明,其他回診的部分,我打算用收據去請領就好,希望行得通囉!!
所以,如果沒法開一張落落長的診斷證明書,還是乖乖分階段申請保險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