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/12

三周一循環的化療總整理

2014/09/11~2015/01/16,總共六次化療,歷時逾四個月,回首期間的痛苦難熬不說,如今安然度過,也算幸運,只是這一路走來,頗有歷盡滄桑的感覺。

每次化療三周為一循環,化療後第一周通常最為難熬,吃喝都成問題,第二周驗血,看看化療的成效如何,等到身體回復的差不多了,第三周再進行下一次的化療。這樣的循環中,歸納起來,大概會碰到一些情形:

掉髮
大概第一次化療完兩周後就開始掉髮,陸陸續續大概掉了90%-95%,還有些短短刺刺的短髮殘留著,原以為新生頭髮會化療整個結束後一陣子才會再開始長,但是第六次化療前,毛茸茸的頭髮就開始冒出來,觸感很好,只是雜著之前未掉光的短髮,手感很妙。

嘴破
想來也許是速養療發揮十足的效力,嘴破的情形不是沒有,但都在可控制範圍,印象中只有兩次,還沒讓嘴破造成飲食困擾之前,我就奮力殲滅。

平常的保養,像是軟毛牙刷、無酒精漱口水、牙線等,都認真使用,只要一感覺牙齦緊緊的,舌尖頂一頂有些痛痛的感覺,就開喝速養療,頻率大概是三周一次的化療喝個2-3包吧,因為效果真的不錯,即使一盒12包要兩千多塊,還是花了吧!畢竟,化療期間的營養正常攝取更重要!!

白血球
每次化療後的第二周得回去驗血,看看白血球有沒被化療藥物打掛,也的確是,每經歷一次化療身體就更虛弱了,希望這也代表癌細胞被逐次殲滅!

歷經六次化療及驗血,白血球數量由1700下探到1200,除了中間有次因為感冒跳升到近4000外,真的是每下愈況ㄚ!!最後一次驗血,即使白血球已經下探到1230,但因為已經是最後一次化療了,醫師說沒關係,別管它。看來,接下來的電療,只要我奮力猛吃,自然白血球數就會回升啦!!

食慾
一般來說,化療後第一周是食慾最差的時候,嘔吐感會持續盤旋不去,對於肉類魚類幾乎都吞不下去,這時候就靠新鮮蔬果撐了,另外就是補充亞培的安素、倍力素,說真的,這種高蛋白營養補給品真不是普通的難喝,若非逼不得已,我根本不想碰,後來都是在驗血前惡補個幾瓶,不知是不是心理因素,多少有些效果。

也因為平常只吃蔬果,加上食慾變得很小,飯後沒多久就肚子餓了,所以常要補充些熱量,這時我都會吃吃麵包、餅乾或者喝燕麥之類的飲品,有時噁心感太重,甚至帶著咕嚕咕嚕叫的肚子入睡。

另外,化療後的第一周,水很很難喝的下去,總有一種噁心的鐵鏽味,後來都靠檸檬和蜂蜜調味,還好這種感覺大概就只有一週而已。

體重
化療期間,體重大概掉了5%,還算是可接受的範圍,畢竟食慾真的變小了,也還好我的身體底打的不錯,飲食還算正常,加上罹癌之前就體態就養得豐豐潤潤的,化療後雖然瘦了點,反而更顯得婀娜多姿,真不知算不算是因禍得福。

運動
化療期間因為頭髮掉光,加上適逢冬季,原本再附近水圳邊走走路的習慣,改為在家裡踩腳踏車,通常一周騎個4-5回是沒問題的,每次都控制在超過30分鐘,心跳超過130次/分鐘的標準之上,確保達到運動的程度。

後來,天氣越來越冷,每周運動的頻率就降到2-3次,實在是不喜歡穿著刷毛衛生衣流汗的感覺,同時也害怕流汗不小心感冒的可能性。

遇到天氣太冷或是剛化療完精神不濟的時候,我最常作的運動就是在家裡繞圈圈走路,就像是土撥鼠在籠子裡跑轉輪一樣,我就是一直在家裡來回走,儘量維持持續運動的習慣,讓身體保持在一定的健康程度,好面對抗癌的療程。

月經
一般來說,化療期間月經會停,但是我一直都很正常,正常到比罹癌前還正常讓我有些擔心,是不是賀爾蒙太過旺盛,為此還問了醫師,醫師說停經的比率約50%,所以我的情形算是正常。

結果,擔心好一陣子的月經,在第六次化療後,該來而未來,這時候又讓我有些擔心,看來似乎真的暫停了,這一路的情緒都被這好朋友搞的起伏不定,真的是...

痔瘡
看了網路的一些資料,發現好像化療會讓痔瘡變的嚴重,至少我是這樣,原以為之前切除已經痊癒,但似乎作息沒調好有復發的情形。

乳癌化療期間,切除痔瘡後一直很正常的排便習慣其實沒變,只是有時會有流血與腫痛的情形,我暫時的舒緩對策是在如廁後泡盆約15-20分鐘,如果有傷口在溫水中再加些優典殺菌,有時臨時有狀況,時間不夠泡盆時,我就會用溫水洗屁屁,也算是暫時的緩解,若有消炎藥膏也可以減低不適感。

這便便不適的情形,自以為是化療黏膜減少的關係,但醫師還是建議去看一下直腸外科,看來等電療結束後,得再去處理一下,希望這回可以徹底根除者個老症頭。

其實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,會遇到的副作用也或有差異,但重要的是,要保持一個樂觀的心態,積極的治療,有時候好心情就是最好的藥物,和醫生家人合作一起抗癌,我想沒有什麼過不去的,大家一起加油吧!!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