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5

乳癌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

自從2015/8/24開始接受為期三年的荷爾蒙療法後,就展開了每四周到醫院報到打針的生活。

至今已經8個月了,這停經針柳菩林( Leuplin )+復乳納(Letrozole)的日子,說起來我算是已經習慣了,即使中間卡了個補骨針(Zometa)讓我一度難過不已,但倒也平靜面對接受,只是有時候這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,還是頗為難耐。

基本上,柳菩林復乳納的副作用還蠻一致的,至少我不知道在我身上的是哪個藥再作怪。

一開始,熱潮紅是跑不掉的,根據研究顯示熱潮紅的話,乳癌復發的機率較低,所以我很高興有這個副作用呢!!其他的副作用其實不是太明顯。

撇開復發機率低的好處,我對熱潮紅也沒有太反感,因為我是個四肢容易冰冷的人,熱潮紅之於我就是讓我冰冷的手腳有個瞬間暖和的好幫手,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夜。當然,夏天時怕熱的我對於突如其來的熱潮紅是不會太歡迎,不過幾乎人都在冷氣房裡,這副作用就尚可接受囉!

大概賀爾蒙治療半年後,我的關節痛或肌肉痛的副作用開始出現。

主要是坐著要起身的時候,發現沒辦法像以前那樣俐落,反而像老人一樣,手要撐著東西,動作要慢,起身走路時,髖關節會有微微的痛感,似乎不太能支撐身體的感覺,膝蓋也會緊緊的,一開始我以為是運動疲勞,因為固定有在騎腳踏車,後來發現沒騎車的時候也如此,才正視這個問題。

回診問了醫生,醫生說這是正常現象我也就沒太擔心了。

另一個不知道算不算是復乳納的副作用,體重增加,自從生病之今,體重一度減輕五公斤,如今不但已經全數回歸,而且有向上增加的情形。

停經乳癌用藥復乳納
每四周停經針柳菩林( Leuplin )+復乳納(Letrozole)
儘管我努力的想要控制,但還是在臨界線上掙扎,若真是副作用的話,我...我...我不要啊!!!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現在才吃復乳納吃了 兩個月了 一開始的副作用也是酸痛關節痛背部痛後來我吃了維他命d 就明顯的改善了所以 我發現維他命的還蠻好用的去曬曬太陽 再加上吃鈣 預防骨質疏鬆我擔心以後真的要打 保骨針聽說這個針對腎臟有傷害 能不打就不打 不知道現在已經經過兩年多了 您還在吃復乳納嗎 狀況如何呢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抱歉這麼晚才回覆,我的復乳納只吃兩年就換回泰莫西芬了,目前抽血和健檢的狀況都很正常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