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19

好嚇人的Zometa補骨針

在接受新的賀爾蒙治療時,醫師就有說過,大約半年要打一次Zometa補骨針,主要是防止停經針引起的骨質流失問題,原本預定在10月施打,不過那時因為適逢奧德之旅才回國,加上決定拿掉人工血管,所以拖到11月。

打Zometa補骨針的前一周,正好遇到五天上班三天出差的情形,跑了台北和花蓮,周六還和朋友去樹林爬了青龍嶺和大凍山,周日又安排了全身SPA紓壓,對於隔周一的Zometa補骨針其實沒有特別的感覺,全仗著之前的治療,自己身體都還OK,也沒太多的副作用,雖然醫師說有30%的人會發燒,我也不以為意,殊不知...


2015/11/16,下午花了30分鐘吧,沒啥感覺的打完Zometa補骨針就回家了,一如平常的度過夜晚時分,不過還是有依照醫囑飯後和睡前吞了顆普除痛,只是,半夜,冷醒。

本來就不怕冷的我,已經蓋了件薄被還是不夠,再拿件刷毛的毯子蓋著,躺了會依舊冷得發抖,再爬起來搬件毯子墊在身下,身上再加件薄被,總共,身下一件毯,身上三件被,摀了一會,身上還是暖不起來直發抖,半夜時分不好再吵醒家人,想到之前因為子宮痙攣託朋友買的日本發熱貼,連忙找了出來,當成暖暖包在用。肚子貼一張、脖子貼一張、床上貼一張,總算有熱了,這才又昏昏沉沉的睡過去了。

早上,也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爬山的關係,全身痠軟,摸了摸額頭,沒覺得特別熱,以為沒發燒,怎知用了耳溫槍才發現38.7度,後來才知道,因為我的手溫太高了,所以才會不覺得有發燒。連忙吃了點粥吞了顆退燒藥,按下我的冬眠模式,至於上班就別想了。

一路睡到下午,起床準備吃晚餐,其實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,只是再量體溫,39度,自己也嚇了一跳。家裡專業護理長知道後說,理論上吃了退燒藥應該要退燒的,若這情形不變,晚上可能得去掛急診住院,對於我的輕忽(放任發燒不理),認為應該早點說那她白天就可以幫忙安排住院的事了。

晚上,再吃顆退燒藥,休息片刻,洗了澡後,謝天謝地,37.2度。不過我弟在旁邊冷冷地說,洗完澡本來就會降溫(真的嗎?),一直到九點左右體溫都沒有超過38度,所以就免去掛急診了,好家在。

只是,半夜還是有回燒到38.2度,再吃顆退燒藥倒也無事到天亮,算是解除危機。

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,雖然沒有恢復完全,下午還是進了辦公室露了下臉。晚上睡覺時,沒了 發冷這狀況,倒是一直發熱冒汗,體溫維持在37度上下,還算正常,但整晚就在發熱冒汗踢被覺得冷蓋被,然後發熱冒汗踢被覺得冷蓋被的循環中度過,搞得我一夜沒睡好,頭痛不已,只好又請了半天假。

一直以來,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都還蠻有自信的,雖然得了乳癌但治療和復原的狀況都很好,連醫生也都稱讚,只是之前的人工血管基座感染,現在的Zometa補骨針發燒,我開始擔心自己不如自己以為的健康了。

這嚇人的Zometa補骨針,真的把我嚇到了,希望下次施打的時候,我已經回復成那個不會有啥副作用的我。

後記:
第二次的補骨針其實就沒什麼後座力了,隔天一如往常的上班作息,毫無感覺。也許是第一次身體的狀況不好,才會引起比較多的後續效應,所以不論做任何治療前,讓身體維持在相對穩定療好的狀況也許才是正解啊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Zometa參考資料:
副作用
  1. 約有9%的病人在靜脈輸注後會有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,如骨頭痠疼、發燒、疲勞和寒顫。也有報告指出,約有3%的病人會偶發關節痛和肌肉痛的症狀。
  2. 約有20%的病人其腎臟過濾鈣的能力降低並且伴隨有血清磷酸鹽濃度降低,不過因為它們是非症狀性的,所以不需治療。約有3%的病人血清鈣離子濃度會降低到產生非症狀性的低血鈣症。
  3. 於腸胃道方面產生包括噁心(5.8%)和嘔吐(2.6%)的不良反應。低於1%的病人在輸注部位也會偶爾造成發紅或腫脹和/或疼痛。
  4.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發燒、疲倦、嘔吐、骨頭痠痛、肌肉痛、低血鈣、低磷酸血症、腹瀉、腹痛、食慾缺乏、頭痛、咳嗽、結膜炎、貧血、血小板減少症、血肌酸酐和血尿素增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