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7/29

停止或繼續乳癌賀爾蒙治療的十字路口

2020/7/29,在連續3天回診的情況下,陸續做了乳超、陰超、腹超,確認了乳房、卵巢和子宮內膜正常,似乎一切都沒問題。

今天的腫瘤科回診,醫師因為我吃Tamoxifen(瓦得士錠Novaldex)而有的子宮痙攣/收縮的問題,要我思考是不是停止用藥。主要考量的點是乳癌賀爾蒙治療已經超過5年,雖說一般都建議做10年的治療,但醫師認為服藥的副作用若太大,其實可以不用為了減少1%的復發率而繼續遭罪。

原本,我有些猶豫,畢竟也就每個月痛醒個1-2次,每次20-30分鐘,還在可接受的範圍,但若其實多5年的治療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,那是不是乾脆就停藥吧?!

在猶豫的同時,拜訪了google大師,發現"乳癌的復發高峰期除了在術後兩到三年外,另一個高峰期發生在術後第七到八年,每年再發率約4%",看到這裡,似乎也不用再猶豫了,就繼續痛醒個5年吧.....

其實,子宮痙攣(這次的婦科依醫師是用子宮收縮這個詞)也不是每個月都會發生,最近買了一台寬譜遠紅外線治療儀(非廣告),用了兩個月後都沒再痛醒了,大喜。殊不知只是假象,接下來的兩個月照痛,不知道是因為無效或是使用頻率降低所致,打算用3個月的時間再測試一下,若子宮痙攣/收縮的狀況有改善,我會更確定持續治療的這個選項。

6 則留言:

  1. 辛苦了 ,今天看了您的一些文章 ,受益良多 ,身邊有人剛好最近確診第二期 …,發現網路上分享歷程的病友們都好樂觀 ,希望您能再多分享些資訊 ,並祝您早日痊癒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為什麼你是初期需要化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乳癌其實是很普遍的癌症,針對不同的狀況其實已經有標準療程,我的醫生建議我化療,我尊重醫師的專業,所以就做化療啦!有的狀況無須化療,還是聽從醫師建議為妥。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 我在2021/10/14 確診乳癌1期B1,可是醫生說我不用化療,治療方式是打停經針+口服復乳納,為什麼1期需要化療?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很抱歉這麼晚才回覆,應該已經幫不上忙了。
    我認為,醫療一直進步,也許目前有新的治療方式,若有疑慮,建議可以參考第二意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