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9/7

中醫進場

乳癌確診後,我娘曾要我配合西醫積極治療外,同時考量用中醫調養身體,主要是因為中醫重視長期的體質改善,二來也輔助西醫的大破大立療法,希望可以帶入一些和緩的功效。

同時間,我在網路書店尋找相關資訊時,剛好發現有本書剛上市「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」,由乳癌患者賈愛華教授與中醫師賴榮年合著,順便也入手了。書中,賴醫師認同西醫的積極療法,但是這種核彈式的治療,身體變成一片焦土,利用中醫來收拾回復身體的機制,以長期抗戰的概念,來建立身體固本的基礎,讓中西醫得以相輔相成。
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
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
資料來源:博客來,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47479

就這樣,我開始了中醫調養之路。新竹有個極有名的中醫師李如英,且以婦科見長,二話不說就認真的打了電話預約掛號,因為是初診很幸運的可以加號,要知道李如英醫師各時段只看30位,且只開放三天前預約,所以每次電話掛號都得在早上6:00前standby,若10分鐘內沒掛到號,只能當天5:30前到現場排,不然你就得跟名醫說bye bye了。

沒想到吧,早診44號,我到下午4:40才看到醫師,還好不用現場苦等,小姐會打電話通知。李醫師看起來相當年輕,把完脈,知道我的狀況後,直接問我的需求,針對9/9即將展開的第一次化療,我其實很擔心嘴破造成的飲食困擾,進而影響健康,對此,醫師開的藥主要是清熱解毒為主,與「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」書中賴醫師的主張無異。另外,也許我心裡還是有些壓力,儘管自以為平靜接受這次的疾病,但是晚上輾轉難眠極為困擾,醫師也開了些安神的藥。
嘴破,化療中醫藥單
對應化療的中醫藥單
飲食上,因為是婦科疾病,加上我的ER+/PR+,李醫師也提供了飲食建議,羅列了一缸子的不能吃清單。連豆類製品都只能一星期吃兩次!更不用說什麼當歸、人參的,不過,這部分與「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」書中賴醫師的主張相異,賴醫師認為中藥皆為複方,當歸與黃耆搭配,一補血一補氣,是治療陰性腫瘤的良藥;至於人參養榮湯是古籍記載治療乳癌的方劑,也是「十全大補湯」的變方,配合病人的狀況加減用藥,即可對症下藥。所以,我下次看診時,好想拿這本書去問李醫師阿!
乳癌禁食清單
大部分的食品與賀爾蒙相關,所以成為禁忌。

乳癌禁食清單
配合中醫調養,發現,能吃的東西好少阿!

對於,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,中西醫的差異好大,問了我的外科及腫瘤科醫師,兩位都說什麼都能吃!!其實,我也好要什麼都能吃阿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