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9/2

乳癌知識+

知道罹患乳癌後,時不時的在網上google相關知識,也看了些雜誌和書,撇開維基百科的內容,還發現了些蠻有趣也很重要的知識。

  • 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第一名,死亡率第四名,好發在44~54歲及30多歲女性,呈現雙乳峰分布。我剛好是30多歲女性。
  • 左撇子罹患乳癌的機率是右撇子的兩倍。ㄚ我是右撇子耶!
  • 左乳得癌的機率大於右乳5%~10%。所以我的左乳符合正常值。
  • 乳癌發生位置的機率如下,各家統計略有差異。ㄚ我是內上的15%~20%。

乳癌發生位置雨機率
乳癌發生位置圖
資料來源:乳癌防治基金會
http://www.breastcf.org.tw/index.php/knowledge-base/knowing-breast-cancer-and-diagnostic
    乳癌發生位置圖
    資料來源:http://www.wangob.com/my_html/breast_ca/breast_sono.html

  • 同齡群組中,乳癌是工業化國家常見的疾病之一,尤其是西方國家。發生在北歐及美國機率是日本的四倍。
  • 特定身體組織,包括乳房和胰臟都有胰島素接受器。高糖精麵的飲食習慣會造成胰島素升高,進而提高乳癌風險。我愛吃的甜食和麵包其實就是代表性的不良食物。
  • 雙酚A(結構類似雌性激素),會阻礙部分化療藥劑在乳癌細胞上作用的效果。雙酚A是PC 材質(塑膠用品)之原料,極低的釋出量(一個塑膠杯裝熱水)都會造成嚴重的影響。好可怕阿!
  • 從臨床統計可發現,乳癌腫瘤基因(HER2)屬陽性的病友,乳癌術後屬癌細胞轉移的高危險族群。如無適當治療,腫瘤復發轉移的機率高達3成,其中又以骨骼最常見。我看似是高危險群啊!
  • 身體不是設計來久坐,每天坐超過6小時的話,一年以後,因心臟病或前列腺癌、乳癌而死的機率更將大幅上升。我應該就是坐太久了!!
  • 自25歲開始,若裙子的尺寸每10年增加1號,更年期後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33%。如果大2號,則風險增加至77%。我承認25歲至今,我的裙子大了不只1號,只能說,我以前實在是太瘦了!!
  • 一周運動10-19小時的女性可使未來人生中罹患乳癌的機率降低1/3。看來我的運動量的確不夠啊!
  • 研究指出,晚上一般室內燈光會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。褪黑激素不只能促進睡眠,還能使與乳癌有關的雌激素分泌規律。所以熬夜是大忌啊!!而我就是個夜貓子啊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